【習習相授-讀書心得類】洪琳絜

撰寫報告之心得

研究生和大學部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每樣報告是加倍深、三倍多,而且每樣報告需要自己「規劃時間管理」、「了解報告的難度與自己做報告的速度」和「每天都需要完成一點作業」,最後,最重要的是「找時間好好休息」。

一、規劃時間管理
  在大學時代中,我並沒有做記事本,更不用提規劃哪天完成報告,因為都會在報告 deadline 前交上去,最多熬夜一天就可以完成報告,雖然集中一天完成很辛苦,仍然可以完成報告。但我發現這種方式無法在研究所生存,因此上了研究所第一件事情,就是買了記事本,雖然無法做到每天每小時的時間規劃,這對我來說壓力太大,相反的,我拉長時間,規劃一周要完成的事項為何,如此一來被時間追著跑的壓力就會大大降低,完成率也較高。

二、了解報告的難度與自己做報告的速度

每一份報告都有需要花費的時間與心力,當資源有限的時候,就必須評估自己的時間與能力上的分配,相信自己可以完成所有的報告,也請給自己一個充分的時間。當學期開始時,教授發下課程大綱,此時就可以先在記事本上規劃哪些簡單的作業可以在學期初時,沒有其它課外事項先完成,而較困難或大的報告,就規劃較長的時間,給自己一個夠充裕的時間,好好的一步步慢慢完成,通常這些困難或大的報告,都是期中和期末作業,當自己其他小報告都順利完成時,大報告也能心無旁鶩下一點一滴的慢慢構成。

三、每天都需要完成一點作業

寫報告是需要靈感與手感的,而靈感與手感是需要每天鍛鍊,才能保溫。當保持每天都完成一點作業,不但自己的思路可以與課程進度保持相同步調,也可以掌握自己報告完成的比率,在做報告的速度上日漸進步,最好的一點,不用擔心報告做不完,因為每天都在進行的活動,會更加敏感交報告的時間,身體自然會微調做報告的速度,不用刻意調整,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因此讓自己熟悉做報告的感覺是重要的。

四、找時間好好休息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沒有人能一直工作,完全不用休息,盡可能不要跟別人比較用功努力,因為那是自己想像出來嚇自己的場景,不用為了自己的想像就認為自己不夠努力,而責備、懲罰自己。大家並不是聖人,每個人都會有偷懶或想要悠閒的時刻,刻意壓制自己想休息的慾望,只會造成反撲,因此當自己完成某些小小的進度,適當的休息、運動,是對自己平常表現得肯定,也是維持心理健康、抒壓的重要活動。

  選對適合自己個性的方式,比強迫自己「應該要如何」來的重要,我們必須要尊重自己先天的性格,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這是我在心輔系學到的經驗,也是目前我正在努力的方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