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授-提升競爭力類】黃美惠

提升競爭力類


  從五專到研究所,讀的科系是應用英語系;想讀這科系的原因是我對英文有很大的興趣,想要去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除此之外,想把英文當成我的第二專長,不斷地去學習不同的技能,讓自己的英文能力在不同的場合裡,能夠發揮的淋漓盡致。

  在五專時,有的老師看到我在英文方面有很好的表現,就推薦我去參加一些英文比賽和志工;讓自己的英文能力可以持續進步。因此,聽到老師的一些建議,我就有參加英文比賽和志工;英文比賽方面,有參加過拼字、朗讀和演講,比賽中可以學習各方面的技能;拼字方面,可以清楚了解對自己所知道的字彙量有多少,從發音中是否能拚出正確的單字;朗讀和演講方面,除了可以訓練英文口語能力,也可以訓練克服怯場,磨練到在台上可以有自信地講英文;同時可以了解演講過程中,手勢、姿勢和眼神接觸是否有展現出來。志工方面,學校有一個區域叫作「快樂英語村」,活動時,我都會擔任志工協助活動進行;要負責的事情就是扮演不同角色跟學生用英文互動,像是空姐和便利商店店員等等,這樣的方式可以幫助了解在不同的場合裡,如何正確地使用專業英文。

  就讀二技時,五專的老師有邀請我去擔任選美比賽的國際志工,我就毫不猶豫地答應老師去擔任,因為覺得這是一個難得又值得的機會,所以想要好好把握住,不能錯過。看到選美比賽的場合時,覺得這是一場非常隆重又很國際化的比賽;所以擔任國際志工時,就要非常注意自己的儀態和所作所為,要給貴賓留下很好的印象;主要的工作內容是接待貴賓,看到貴賓時,就要很有禮貌地打個招呼;甚至也要鞠躬敬禮,這樣的行為讓貴賓可以感受到我們的熱忱、誠懇和禮貌。參加這樣的活動,讓我可以學到在不同的場合裡,如何讓自己的儀態變好,也知道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加有氣質,讓貴賓能對你嘆為觀止;同時,也可以認識不同國家的選手,知道各方面的文化;也能了解舉辦選美比賽的目的是什麼。

  就讀研究所時,也會參加不同的活動來收集一些經驗;在學校裡,有被選到去擔任國際志工,主要工作內容是幫忙招待外國貴賓和校園導覽;參加國際志工的目的,除了可以訓練英文能力,也可以了解各方面的知識,像是美姿美儀和國際活動的過程等等,讓自己的資訊量變得更加廣闊。同時,我有參加應英系所成立的社群,叫作「英語共同演說與領導技能培訓」;在活動過程中,可以訓練自己的演說技能和了解上台時要注意的事項,才知道怎麼給予觀眾一場精彩萬分的演說。除此之外,也有參加校外的國際志工,活動是一個教育中心所舉辦的國際教育展,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幫忙學校代表招呼學生和做宣傳;這樣的活動形式可以訓練自己的溝通能力,想辦法如何說服學生來就讀我所負責的學校,甚至也可以了解學校的資訊,像是課程、建築風格和活動等等,了解和台灣學校的差別在於哪方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