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授-讀書心得類】林雅玲

相信自己,迎接未來—「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之讀後感

在眾多的書籍中,我選了一本具有心靈勵志的書來閱讀。在第一眼看到「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之封面,就隱約透露出作者想表達的意境,而封面上隨風飄逸的蒲公英 ,其花語代表為「解救」,意旨具有誠實犧牲奉獻的精神,喜歡幫助別人,為大家解決困難,然而面對自己的問題時,反而不知所措;不過為了博取別人的注意,最好試著解決自己的問題。我細細品嘗完這本書後,領悟到作者並不是以蒲公英負面的看法灌輸讀者,而是用正面的態度鼓勵在生存中載浮載沉的人,依自己的生命經驗指引出如何勇於突破信念和哲學。

  人在其一生中,總是會遇到波折的;是會遇到風雨,甚至狂風暴雨。即使如此,這些狂風暴雨並不可怕,只要能夠堅強振作,勇敢地面對難關,就能履險如夷。因此,在風雨飄搖之中,人們唯有堅定信心,才不會迷失自我。 國父說:「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心」是人的主宰,萬事的本源。做任何事情,信心是獲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信心是在自我肯定之後,所凝聚而成的一股衝力。信心不同於驕傲,「驕傲」是一種虛幻的狂妄,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主因。信心是累積深厚的學識基礎以及豐富的人生經驗為後盾,再經過細密審慎的深思熟慮而產生的信念與力量,對自己的目標、能力和判斷,具充分的信心,一股推動向前的力量,就在心田深處源源不竭地噴湧而出,來吧!試著往前踏出一步,放下舊有的過往,勇於改變,全新開始吧!

  生活的酸甜苦樂本來就是相對的,有的人錦衣玉食,偏又「不堪其憂」;有的人簞食瓢食,卻能「不改其樂」。品味人生的苦澀甜美,往往是相反而相成的。法國文豪巴爾札克曾說:「追求心靈享受的人,應該是行李越輕越好。」這段話指出人們如果追求過多,並且斤斤計較得失,一步步讓自己的「心靈行李」越沉重,更會讓自己舉步維艱,陷入痛苦的泥淖。從我們呱呱墜地到懂事長大之後,超過一半以上的困擾和煩惱,其實皆來自於我們不懂適時「放下」,才讓自己推入自尋煩惱、自我囚禁的心靈禁錮之中,試著放下心中那些纏繞自己的偏見和成見,創造出自己以前從來沒擁有過的「智」在快樂生活。相信自己,不容易。這是天生的特質,沒自信就是沒自信。但,相信自己的一雙手,一雙這麼真實的手,有這麼難嗎?相信自己一雙手,人定勝天,純粹是一個心態的轉換而已。

  凡了解生活目的與生命意義的人,是不受命運所侷限的,我們要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穩健剛毅地跨出我們的每一個腳步,去產生奇蹟,化腐朽為神奇。即使不給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我們也要為自己的人生添加絢麗與光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