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授-提升競爭力類】莊孟俞

到底甚麼才是好的報告!?

  從以前到現在,我總是很自豪自己的表達能力及製作簡報的能力,因為我總是可以完整呈現簡報,並用生動的表情及語氣,將我的報告「表演」給同學看。我一直覺得我做得很好,當然,也得到了很多同學的讚美及回饋。但有一天,有個同學告訴我,他說我報告的很棒,也很活潑,很吸引整場的注意力,他非常專注於我的簡報與演講,只是我報告完後他還是聽不懂我想要表達的主題是甚麼,我受到相當大的打擊,怎麼可能我這麼用心準備,有人還是不懂,我想來想去,只想到個結論,就是那位同學的資質可能不太好,所以無法了解我的表達。就這樣,我繼續帶者我表演式並且自以為是的風格,一直在班上、學校裡招搖撞騙,表面上是個很棒的演講者,實質上我不曾去想過到底台下的人懂不懂我要傳達的直到這個學期,我準備要發表我的論文計畫了,我設計好我的計畫簡報,並練習報告給教授聽時,不到幾分鐘就被勒令終止報告。「出了甚麼問題嗎?」我疑惑的問,教授只給了我一句:「台下的觀眾會不懂你在講甚麼。」我一直引以為傲的報告風格,被教授一句話給否決。報告終止後,教授給我的一番話和教導,讓我深感慚愧,也讓我學到很多,以下就針對我所習得的簡報技巧和口語表達跟大家分享。

1. 設身處地為台下的聆聽者設想

  就是一個成功的報告。但老師告訴我,你在台上很熱鬧,但台下若還是不懂你在說甚麼,那就是一個失敗的報告。一個成功的報告,是有能力把很難或是大家不熟悉的議題,透過演講者的口條和簡報,傳達給台下的聽眾,講者須不斷的思考要如何表達?對於議題不熟悉的聽眾,要如何用簡單的方式說明給他們聽?如此一來才能讓大家可以跟著講者進到議題的核心,抓到報告的重點。

2. 講重點,不重要的請跳過

  有時我們總會有個迷思「數大便是美」,簡報做很多頁代表很厲害、很認真,但其實真正厲害的,是如何在短又少的簡報中,不浪費時間的講出重點,因為每個人的專注時間很有限、且差異性很大,因此有很多不必要的內容,盡量不說就不說。

3. 聽演講重要的是主講者講甚麼,而不是簡報上的字寫甚麼

  這是現在很多大學生會犯的錯誤,就是把文章一字不漏的貼上簡報當中,並在報告的時候再一字不漏的念出來給大家聽,老實說,報告者還沒念完,台下的聽眾可能已經看完了。報告的精隨在於演講者的訴說,簡報只是協助演講者讓大家更能進入到主題裡。因此簡報的設計應以圖或表格搭配簡潔的文字,才能讓聽眾更專注於演講者身上。

4. 動畫不是用來炫技的,是用來幫助思考的方向

  有時看個簡報,字和圖飛來飛去、轉來轉去,讓人眼花撩亂,反而影響了聽報告的心情和專注力,要記得動畫的設計主要是用來幫助底下的聽眾往正確的方向思考!

  以上就是我這學期在簡報與口語表達上很大的進步,跟大家一同分享,希望我們都能朝著很棒的演講者邁進,不論是在簡報的設計上,亦或是在口才的表達上,都能突飛猛進喔!這是現在很多大學生會犯的錯誤,就是把文章一字不漏的貼上簡報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