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授-讀書心得類】陳穎

讀書心得

你曾經在學習歷程中失意過嗎?你曾經因為考試不及格而徹夜未眠?每個人的專精或許都不同,卻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讀書方法。很多人都會告訴你「上課認真點,下課就輕鬆」,然而我認為這樣的讀書方式比較適合理解能力非常頂尖的人,對於我而言,紮實的讀書才是不二法門,以下是我的一些讀書心得想要與大家分享。

  以兩門性質差異蠻大的課程為例子,我的升學管道是統一入學測驗登記分發,當時我唯一的不及格的科目是數學,原本以為進了大學之後應該不會再碰上自己的死對頭-微積分,卻沒有想到它竟然是我的大一必修,這讓我覺得很挫敗。但我不想因此舉白旗投降等著重修單來找我簽到,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盡力的去學習,若還真的不成功,我就用別的方式去加倍努力。」而後,第一次段考成績出來,我拿到了不及格的分數,原來努力不一定會有同等的回報。這時我開始回頭檢視自己的讀書方式裡是否存在著一些錯誤,我先去詢問拿高分的同學,發現他們平常並沒有比別人更加努力,只是在上課的專注度比別人更高,我想這個方法,可以放在心中,若自己並沒有像別人一樣天資聰穎,就不要效仿別人的學習方式。

  我決定為我自己設計一個讀書方法,上課專注地聽講,下課後把老師當天所教授的課程再去練習一次,有任何地方不懂就去詢問理解的同學,每個章節後面都有練習題,把章節的練習題一題一題的運算,若在運算過程中有了盲點,就去問班上的同學,若同學也不會,就去詢問老師,若還是不能理解就上知識家詢問。更改後的學習方式,讓我在第二次考試寫起來很得心應手,在頒發成績那刻,以高分度過這次的難關,我相信關關難過,關關過。只要找到適用於自己的學習方式,便可以得到應有的回報。

  如果說微積分考試是有固定答案的考卷,那申論題這種題型便是沒有固定答案的例子。上大學後我第一次接觸到這種與大學前的考試方法都不一樣的題目,我一開始認為申論題就是隨意發揮隨意給分,但當我拿到考卷後的時候,我的腦袋一片空白,根本想不到要寫甚麼,也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就這樣我拿了一個慘不忍睹的分數。後來我在上課時都會把老師說的一些重點內容寫在筆記本上,並且為了讓自己更加了解這門科目,在考試前我會把課本的內容再看過幾次,並重新畫一些重點,與自己在課堂寫下的筆記做一個相互對照,以確定自己沒有搞錯專有名詞的意思。在之後的考試中,我不僅可以有效的掌握老師的方向,還可以把自己的想法一併寫入答案中,以舉實例的方式,讓閱卷者更加理解作答的學生是知道專有名詞的意思。

  以上是我的兩門課程讀書方法,我認為每個人的讀書方式都是特別並值得被肯定的,只要這個方式可以增進自己的學習力,就值得與大家分享。曾經有位學長告訴我他的記憶力不好,任何需要背的科目他都無法作答,直到他發現利用說故事的方式,可以增加自己的記憶力,後來面對凡是可以撰寫成故事的科目,他都可以以高分過關。由此可見,讀書沒有捷徑,唯有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最佳道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