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授-提升競爭力類】周佩彣

提升競爭力—簡報技巧

上了大學,凡是有上台報告,無可避免地都需要做簡報,做簡報讓報告者顯得更專業有準備,讓聽眾更專注聆聽與抓住內容重點,而在大學大大小小報告裡,幾乎是分配做簡報工作的我,能和大家分享幾項這幾年下來,自己所領略要點,另外也請教同儕,簡報報告的要點,一同和大家分享。

  第一點,做簡報的態度與簡報的產出息息相關,敷衍交差的簡報和用心積極的簡報,明眼人一看,一目了然。所以在做簡報之前,要有對簡報正向的態度,相信自己能做好簡報,相信自己內容是重點而且很有價值,另外堅信與準備好讓觀眾集中焦點在自己身上,並在簡報的聆聽過程中,讓聽眾很有收穫。

  第二點,以簡報的美術設計與內容來說,避免暖色系、複雜圖樣背景容易讓人眼花撩亂,應簡潔有力,並穿插圖片,吸引聽眾注意與輔助說明,而且在簡報上,也能多些自我的創意,讓聽眾產生更多的發想;另外就是標題和文字大小適中,最好能減少文字內容過多的敘述,一張簡報最多固定五至七行文字,再者,則是能加強圖表,例如簡報上的 Smart Art 讓報告者看到圖表及關鍵字,就能講出豐富精采的內容,而在簡報內容上,列出大綱是讓聽眾產生相關概念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能使聽眾對分享內容有簡要了解,較細節與視覺部分,則是重點處可以加粗或是變紅與藍等,讓聽眾多些視覺提示,加快吸收。

  第三點,和大家分享簡報報告技巧,如何有一個美好簡報經驗,不外乎是做充足的準備,但除此之外,讓聽眾產生共鳴與激盪,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要做到這點,必須先知道聽眾的背景,舉例而言,像是我們教育學院的學生,對於制約或是教育方式較為了解,當提到制約或是填鴨式教育等等作為實例時,大家都會變得專注或是產生更多理解,而對象若是媽媽們,那麼產生話題的共鳴,可能就會是孩子的表現狀況,或是商品物價及經濟情況等。一個有內容的好簡報,不一定是艱澀難懂或是敘述專業的學術知識,他會是更貼近生活,能學以致用獲立即學習吸收的簡報。

  最後一點,想要分享的是,用簡報來個好報告,口語表達也是完美簡報的一環,那要如何有一個好的口頭報告,第一印象很重要,對於報告的開場白,自信專業的臺風或是有趣的內容,就決定了聽眾到底要不要聽自己報告,就如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再來,加深印象也是重要一環,開場過後,介紹大綱及結束前帶領聽眾回顧內容,都是一件加分、讓聽眾有所獲得的方式;另外,好的簡報也要懂得時間掌握與熟悉內容,熟悉內容的目的就是為了避免沉悶的念稿情況,讓聽眾不會乏味,而自己在聽眾心中也才能拿下高分。


以上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在簡報中靈活運用,成績得高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