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授-提升競爭力類】陳杰華

提升競爭力(學習態度)

我並不是一個會讀書的人,甚至認為讀書一定不是我拿手的事,所以我才會讀得這麼糟糕,直到高中,我遇見了一個很會讀書的朋友,我在他身上發現,我永遠花比他多的時間在讀書上,比他少的時間在娛樂上,但我總是贏不了他,當時我一直覺得是智商問題,直到我開始觀察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過在聽一則故事時抱著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故事,也就是每次都進入不同的故事腳色來體驗這個故事,因為每個人的想法、思考方向、遇到事情的態度等等的不同,所以會帶來不一樣的體悟,所以一個人要在學業上有不同進展,其實跟聰不聰明沒太直接的關西,是跟我們扮演的腳色有關。而這是我在他身上發現的,在課堂上他總是很有企圖心的把這堂課教的東西都裝進他的腦袋,所以他很認真,很投入,很敢發問,而我卻總是在想我該如何結束這堂課。

  很多時候是我們侷限了自己,當我們看扁自己時,哪還能渴望別人看得起你。這是一件我在他身上看不到的事,他從不說自己學不會或說自己笨,更多的時候他願意花時間去了解,這是我最敬佩他的地方。

  儘管很多時候上課的內容我們不是當下就懂,但之後的態度就很重要了,是否想要解決我們眼前這個困難,還是等待下次再面對它,如果我們選擇後者,我們會短暫的感到輕鬆,因為困難它已經不在我們眼前了,但等到我們再次遇到同樣的問題時,你會發現我們的問題已經堆得跟山一樣高了,這時候我們嘗試去解決問題時,我們永遠停留在表面,想像一下如果我要解決最核心的問題,我們必須跟愚公移山一樣,一層一層往下挖,但只要我們每次將我們遇到的問題先解決,如此一來,不管接下來遇到多們困難的問題時,永遠不會像山一樣高,或許它只是座丘陵,又或者它只像螞蟻丘那麼的高。

  這也是他教會我的,以前的我總是在考前才會找到我的問題,所以問題總是堆積如山,怎麼問也問不完,久了連問都不問了。

  學習好比鋪路,疑惑和不解像是路邊的小石子,如果你不將石子撿走你不會因此走不下去,但你會因為顛簸而跌倒,所以課前的預習更像是提前檢石頭一樣,將石頭做分類,大顆或小顆,搬得動或搬不動,而等到正式要在路上走時你會發現你比別人順暢,走起來更沒有阻礙,而複習更像是把路做一次補強,想想看我們一般的馬路不都覆蓋了一層柏油嗎? 複習就像是把路鋪上柏油讓他更堅固更平滑,其實我想告訴大家的是沒有所謂的一步登天,就像"一萬個小時"定律,當我們每天都花一定的時間去學習相信我們很快能抓到學習的技巧,也能發展出自己的一套學習方法,總歸來說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在我觀察他的這些日子以來,我發現他是個很有規劃的人,每天他花 2 小時讀書,假日多一點,一個禮拜下來他讀了 20 小時的書,但我一個禮拜加一加也只有 15 小時,而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某一天累積起來的,所以我常常覺得累也覺得煩,更沒有堅持下去的想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