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授-提升競爭力類】陳冠妤

【走出嚴寒料峭,終會春暖花開】

在大一下學期時對大陸懵懵懂懂的我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毅然決然地報名了東北師範大學的交流營隊,從未離開父母保護羽翼的我,在桃園機場出境之前,聽著母親一遍又一遍的叮嚀。

  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跨出舒適的生活圈,才會知道原來早已習慣的生活是多麼值得珍惜和感恩,毛玻璃的浴室、沒有隔間的廁所,甚至於舟車勞頓一天才能到達目的地,從一開始面對不同環境內心的歇斯底里,到坦然面對,甚至於最後能帶著發現驚奇的眼光去欣賞兩岸的差異,這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的價值觀和生活習慣的衝撞,漸漸地磨練出我處變不驚的應變能力,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沒有過不去的難關,只有自己不願走的路」。抱持著這樣的信念,在往後的日子,我積極參與大陸相關的活動,期待自己能更了解對岸,並在過程中提升自己的生活適應能力。第一次去大陸時我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去,匆匆地,時間就在不知不覺中溜走,一回神早已下了回程的飛機,所以從第二次開始,出發之前我都會買一本新的筆記本,寫下想要學習的東西,或是提醒自己要去和當地人聊天的話題,最後在封面大筆一揮地寫下「隨遇而安」,就率性的帶著行李箱踏上新一段的旅程,面對未知的風景和陌生的人。

  在幾次的大陸之旅後,我漸漸地認識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也才感受到「生命的美好,是因為有他們的陪伴,一個人有時並非如此萬能」,以攀登萬里長城為例,遠望長城其彷若沉睡的巨龍,令人讚嘆也令人敬畏,但實際踩在巨龍的脊柱上,面對成千上萬的階梯,萬古豪情早已不復存在,耳邊只餘身體敲響的抗議警鐘,往前邁進的每一步成了身心靈的抗衡,當我意識逐漸渙散,四肢僵硬的重複著踩踏的動作時,忽然聽到遠方高台傳來的聲聲呼喚,加油的呼喊聲不絕於耳,且前方一位明明也是拖著疲憊的身軀在前進,已經快到休息站的友人,毫不猶豫地轉身走回來拉我,帶領我一步一步跟上大家的腳步,在我們手拉上的當下,心裡除了萬分感激,更多的是期待被印證的喜悅。但這些人會在我的生命之中留下深刻的印記,會即時的助我一臂之力,是偶然嗎?是孟子所言的惻隱之心嗎?我想肯定不是的,特別是那位願意回頭的夥伴,如果沒有初來乍到時的互相試探,沒有曾經掏心掏肺的暢談,沒有甘苦與共的分享和扶持,在身心煎熬之下,他不會願意多走幾哩路,只為伴我一程,幫助我突破自身體力上的困境。當所有人在終點線上合影時,我再次深深地相信,「一個人固然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遠」,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夥伴,在生命的旅程上格外重要。

  人生是一次旅行,如何在過程中增加競爭力,然後終有一天,當我知道我要去哪裡時,全世界都會為我讓路,或是夥伴們會與我共同鋪路。在上面的個人故事分享中,我想要告訴你們的只有兩點:一個是抱持著開放的心胸坦然面對困難,一個則是用最真誠的心尋找心靈契合的朋友。最後「使人成熟的是經歷,而不是歲月」,期許每個人多看、多聽,勇敢的跨出舒適圈,迎接生命中的淬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