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授-讀書心得類】吳采襄

讀書心得類-學科學習策略

從小到大,我自認自己不是聰明絕頂、舉一反三的天才型學生,在求學的過程中,總覺得自己念書不如人,好像花了很多時間去死背、去死記,就像所謂的填鴨式教育,老師叫我背課文、背注釋、背單字,我就傻傻地花時間去把這些東西塞進我小小的腦袋瓜,卻不知道,面對這樣的學習方式,我真正該去做的是找到一個適用我唸書的學習策略,才不會事倍功半,甚至漸漸地對自己失去信心。雖然求學的過程不是很順遂,但還是一步步地念到了研究所,我很幸運地在研究所的課業壓力下,激起自己更多學習的動力,老師給的作業、課堂報告、實作練習,各個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除了要花時間去圖書館蒐集資料、參考相關文獻、與同學討論、和老師提問等等,還要將所學「整理」成一個有意義的內容,以幫助自己釐清錯誤觀念,而我覺得「整理」這兩個字,意義深重,這卻也是我在研究所念書最大的收穫了。

  整理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在腦海中思考、和同學討論後找到重點,又或者是隨手寫下筆記,而筆記是我認為最常見的整理方式,以往我認為筆記就是隨筆記錄老師說的話,腦中閃過的觀點,甚至只是一段課文中沒提到的字詞,就這樣東抄抄、西寫寫,自以為就是一份完整的筆記,殊不知筆記若沒有有系統的歸類、清楚的記錄自己的迷思或錯誤觀念,只是隨手抄寫,等哪一天要複習,還是抓不到重點,甚至即有可能連自己都看不懂自己在寫什麼,這樣的筆記就如同廢紙一張。老師告訴我們,可以參考「方格筆記」,還帶了幾本方格筆記的書給我們參考,市售有許多方格筆記紙可以供大家選購,而撰寫方格筆記有幾個重點,他強調一頁(或左右兩面)的筆記只討論一個主題,直接以三塊分割(可以直式或橫式書寫),而三大塊分別可區分成:「黑板上寫的,察覺點,摘要」或「標題,行動,要點」或「事實,解釋,行動」,可以依自己的學習需求做調整,此外,方格筆記的方格子是非常有意義的一環,他不僅可以成為思考的輔助線,更能幫助頭腦清晰,達到做筆記的最大功效。

  剛開始我練習使用方格筆記時,也遇到很多困難,其中,最大的困難就是我不知道該如何區分三塊不同內容,而且不知道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地記下重點,我花了不少時間在課堂上練習,也拿出筆記跟老師討論,老師告訴我:「筆記是為了輔助你這個主題你學到了什麼,而不是將密密麻麻的內容都寫下來,它是幫助你記憶和思考,讓你複習的時候可以一目了然,幫助你回顧重點。」聽老師這麼一說,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真正有意義的筆記是這樣運用,來幫助我們達到學習的目的,難怪聰明人都非常會善用自己的筆記,他們不是為了記錄而「記」,而是為了記憶而「記」。

  老師也告訴我們,學過每個單元後,要記錄三大重點,還有自己已釐清的觀點,不僅可以搭配筆記學習,更能幫助自己培養批判性的思考能力,而這正是研究生最需要學習的能力,希望大家一起善用筆記,培養主動思考的能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