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授-讀書心得類】周曉雯

英語學習心得

在當今這個學習英語盛行的時代,英語作為第二語言已經成為了我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我們為什麼要學習英語呢?學習英語的重要性又體現在哪裡?怎樣才能高效地學習英語呢?

  我們先來看學習英語的重要性,英語作為當今世界上主要的國際通用語言之一,也是世界上最為廣泛使用的語言。據數據顯示,世界上約有 20 國家把英語作為官方語言或第二語言使用,也就是說每五個人中至少有一個人在一定程度上懂英語。同時,英語的使用也相當之廣泛,在國際會議上,英語作為第一通用語言,學術著作也多用英語發表,總之,在國際政治、軍事、科技、文化等多領域,英語是一個重要的交際工具。

  在我記憶中,最早接觸英語是在國小三年級。和大多數孩子一樣,在這之前,我對英語完全是陌生的。只記得小學課本上有許多標示的圖片,老師的教學也很單一,不停地領讀,遮住漢語說出英文的中文釋義。為了記住發音,我用中文諧音標註英文發音,後來,這個方法得到了老師指正,中文的發音只能做到相似,無法做到準確,這樣記住發音,會錯誤地記住發音,不利於今後的學習。

  上了初中,英語已經作為三大主科之一,英語成績不好直接與中考成績相關聯。雖然也是從音標教起,但還是覺得一頭霧水,我認為還是沒有燃起對英語的學習熱忱。為了改變這一狀況,我每天都往老師辦公室跑,向老師請教問題。課上我也積極主動回答問題,也就是這時,我漸漸找到了學習英語的竅門。成績也再漸漸提高,我覺得初中階段,老師的表揚以及成績的誘惑成為我英語學習轉折點的關鍵原因。

  進入高中,單詞量突然增多,語法也變得晦澀難懂,我也明白高中學習是一場惡戰。學習方法不能始終不變,高中三年裡對於英語的學習側重點應該是不同的。高一年級,我認鍛煉聽說能力,掌握基本的閱讀方法。高中二年級:堅持聽說練習,同時增加自身的詞匯量,以提高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高三年級:學會對之前的知識做出正確的總結,并努力提高做題技巧。

  到了大學,英語雖是必修課程之一。但大學老師已不再像高中老師一樣,每天追著自己學習,更多地是需要自身加強自覺性,增強內控力。大學的課餘時間增多,我會利用課餘時間,多看一些英文影視劇作,聽一些英文歌曲,有利於增強自身對於英語學習的興趣,同時還提升自身的聽力能力。

縱觀自身的英語學習能力,我認為主要是以下幾個因素:

首先,對於英語的學習要保持長時間的熱情和積極的學習態度。有一定的自律能力,每天落實目標,堅持不懈地貫徹下去。所以,需要有自律能力,約束自己按科學原則學習。其次,多管齊下效率高。通過大量實驗證明,眼口手腦的綜合應用,才能更快更深地在大腦留下不易磨滅的印象。

  再次,複習間隔合理,可以更加高效。例如在背單詞的時候,往往有一些單詞你很快記住,而有些單詞需要通過反復才能夠記住。為了能夠提高效率,應該將主要的時間放在生疏的單詞上,而不要在已經比較熟悉的單詞上面。初次學習過後過十分鐘進行第一次複習,第一次複習後過兩個小時進行第二次複習,一天後進行第三次複習,七天後再複習第四次。通過間隔模式的複習,可以大大提高學習效率。

  最後,把英語當作一門通向另一個世界的鑰匙。要想把英語學深學透,必須把英語不僅僅作為語言,而且作為一把通向未知世界的鑰匙,用心去感悟,而這,在我看來也許是英語學習最有魅力的地方。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