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授-提升競爭力類】陳映臻

提升競爭力,簡報的能力,你需要知道的事

首先,許多人可能對於上台講話這件事情,有極大的恐懼,有可能是站在講台前就覺得緊張,拿到麥克風手會一直抖,就算叫你把你看到的人都想成是榴槤西瓜芭樂,仍然不敢在台上大膽的表現自己。但在我們這代,沒有足夠的勇氣去表達自己,可能就落後別人一大截了,不管是在大學生涯裡,或是出社會後的生活型態,能多會一件技能,就是比別人多會一點。

  很多朋友都問過我:「為什麼你上台報告的時候都不會緊張,還可以講出你要報告的內容?」其實,我是個平凡的大學生,也會緊張,但是我把這份緊張的恐懼感降到最低,藏在心底,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夠克服自己的障礙,做好一個完美的簡報。一個簡報的好壞,不在於你講了多艱澀的東西,重點是你如何克服自己邁向成功,成功的表達你的知識給底下的 Listener 了解。通識課、專業課程、實驗室...等等,有不可勝數的機會是要做簡報的,報告很煩,但是有沒有想過,這些報告帶給你的是什麼?報告絕對不只是上台講話、把資料複製貼上、看著 PPT 逐字念稿這麼簡單而已,我覺得重要的功夫在以下列出:

一、整理的功夫:在現今這個大數據(Big -Data)的時代,怎麼看 Paper、資料,再來整理出重點和結論,是很重要的能力。長篇大論的期刊,誰會想看?會看資料?不稀奇,有統整的能力才稀奇。如何在資料中找出重點?可以用分段整理的技巧,整理出第一批的重點,再看第二次,把壟詞贅字都去除,加上自己的語言,匯出屬於自己整理的精華,記住,要件在質不在量,內容不需要長篇大論,最重要的是所表達的意涵。

二、平易近人的語言:專業領域上面,有許多艱澀難懂的名詞,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它的意思,也是另一番學問。應該要判斷你的 Listener 是哪種層級,假如是實驗室的 Meeting,那些名詞就可以當作語言和工具來使用,因為面對的是比你資歷更深的教授;資料文章類的報告,大多是面對一般生、社會大眾...等,要把那些困難的名詞講到別人聽得懂,那就是成功了。

三、泰然自若的台風:老神在在的先決條件是,是你已做足事前的準備,這是最完美的狀態,對一每個報告都應該要重視(雖然有些報告真的對自己沒有什麼用處,但當作練習自己的口語表達和建立台風吧),這是需要練習和累積的,在心中告訴自己:「我行不行?我絕對可以!」,秘密裡提到的吸引力法則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給自己最正面的能量,相信對於你一定會有幫助,不論是大或是小。報告不是照本宣科的念文章,是傳達自己的思考邏輯,不怕上台的精神,才能有最漂亮的簡報呈現在 Listener 面前。

  難?真的很難沒錯,但是你沒有嘗試改變又怎麼會克服困難呢?別人給了再多再好的建議,如果自己沒有心要學習,那都是於事無補。分享,只是個人的淺見,就算我知道怎麼沒有恐懼,但是有時候還是會是畏懼、退縮,但是我會為了自己,克服這些難關,向上爬一層樓,讓自己更進步,期許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也是一樣的心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