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授-讀書心得類】黃瑋涵

語言習得

我喜歡學習語言,目前學過英、日、韓語。我認為學語言有三大關鍵,第一:學習的動力;第二、學習的方法;第三、學習的心態。

  學習的動力是先備條件,也就是為什麼要學習這個語言?是興趣還是需求?若是前者,那麼學習的過程會比後者來得輕鬆,因為即使在學習過程遭遇困難,學習者會將其視為挑戰,並樂於其中;若是後者,被迫學習的感受已經讓自己有一定壓力,若再遭遇挫折,可能會使其更抗拒導致放棄。

  知道自己為何學習語言後,接著就是如何學習。可以向專業的老師學也可透過工具書自學,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式,但不管是哪種方式,有系統的學習定會比囫圇吞棗更有成效。

  我是自學型,因喜歡自行決定學習時間與內容,若在過程中遇到問題,我會透過上網查詢或詢問身邊師長朋友尋求解答。以下我將分享自學韓文的經驗。

  所有的事物在達標前都得從基礎開始。語言的基礎是拼音符號與發音。中文有注音符號、英文有英文字母、日文有五十音,那韓文當然也有它的基礎四十音,從拼音符號開始學習才能循序漸進到單字與句子。

  自學韓文是初升國中時,那時大眾對韓國並不關心,故坊間的韓文補習班與市面上的韓文學習工具書並不多。初期,我只能透過語言學習網學習。網站提供韓文四十音,我開始學字形、讀音,也將四十音列印以便隨身攜帶並複習。待四十音學習得差不多時,再將喜歡的韓文歌詞列印,先讀過歌詞幾遍後,再跟著音樂聽唱,以檢視自己是否讀得正確。搭配興趣的學習,會讓學習過程增加動力與減少壓力。

  學會基礎拼音與發音後,繼續學習單字與句型。單字的學習可根據每個人的興趣而決定先學習的範圍。生活能分成食衣住行娛樂,單字也能透過分類學習,例如:動物、職業、稱謂等等。先選擇哪一類學習皆無妨。在學習過程中,我們可以順便學習簡易的現在式句型,以動物為例:「你喜歡什麼動物?我喜歡兔子。這邊有三隻小貓」。諸如此類如同幼兒學習的內容。建議可以隨身攜帶一本小冊子,當生活中遇到某樣事物卻不會用外語表達時,可以先記錄再查找字典。

  累積一定數量的單字後,就是學習文法與句型的時候了!在學習單字時,我們會學到一些簡單的現在式句型,時態的學習可以讓自己的表達更清楚。學習文法與句型的過程,往往是讓學習者最頭痛的時候,因為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出現文法之間的混淆與干擾。解決這一點的方法就是:作筆記。透過筆記,我們不僅能迅速複習先前學過的文法句型,也可以更清晰地理解之間的差異,解決心中的困惑。如透過筆記仍無法解決疑惑時,可詢問身邊會該語言的師長朋友,也可上網查找資料。語言是由單字、句型與文法組成,學習方法只要按部就班,對學習語言一定有益無害。另外,搭配戲劇與音樂輔助學習是一個很棒的方法,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視聽節目觀賞,不但不會有壓力,還能順便學習。

  學習的心態也是關鍵的一環。學海無涯,自滿易招致怠惰,若有疑問,勿害怕發問,保持不恥下問與努力不懈的心,才能在學習這條長遠的路不斷前進。願大家都可以學習成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