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授-讀書心得類】陳紹瑀

書名:我到我們的世代

閱讀心得:

雖然書名令人猜不透,但裡面一篇又一篇的故事都充滿力量,每一篇章都有不同的意涵,每一篇章都讓人重新觀看這世界,而我一頁一頁的被吸入這一字一句,像棉花糖一樣柔軟的字句,也像鬼針草般的故事一樣揮之不去。從開頭的「解放兒童」就足以震撼到我,從沒想過世界上的處處角落都還存有這些天理不容的行為,但台灣的媒體不太會刊登這些議題,更別說去挖掘或去
報導這些真正值得關心的事物,或者說不報導這些事,就能襯托這世界的美好與富有,但卻不代表這些貧困苦難並不存在我們共同生活的世界裡。看到這些難民與童工的故事,大家可能會憐憫他們,然後覺得自己的微小力量無法改變什麼,但是作者相信,任何人都可以為世界帶來更溫暖的改變,只要我們能夠意識到群體價值,勇敢跨出你我的框架,那麼透過彼此分享和相互影響,就能夠創造出更美好的世界。

  作者深信只要採取行動,世界就會為你而變得不一樣,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讓我想起那年太陽花學運,年輕人佔領立法院的事件,年輕人為自己關心的議題帶來改變的力量,除此之外,還有苗栗大埔事件、洪仲丘事件等抗爭行動,新一代的年輕人以行動落實自己的理念,他們深信只要勇於做出不同的選擇,就可以改變原來的道路。政治人物為自己的利益肆無忌憚的貪得無厭,總是在電視機裡吵的不可開交,常常看不懂的我,總是想著作秀的意義何在,新一代的我們追求的是共同的價值,貫穿在個個國家社會裡,連接起不同的社群,例如對他人的同理心、願意憐憫弱勢給予幫助、社群的凝聚力。我們想看的是實際行動,並推動改變,透過平和的方式解決問題、免除爭論,在對個人和社會的和諧做出貢獻,才是真正的信念存在。

  一匹斑馬很弱,但很多匹在一起就很有力,那是牠們的優勢,如同我們沒有人可以獨活,我互相需要,當我們在一起時,我們會很有力量,我們彼此相屬。我們每個人並不特別強壯,但我們彼此合作的能力、思考、溝通與配合,卻使我們強而有力,這就是群體的力量,在現今台灣的亂象,我們需要改變,把人生最重要的信念化為行動,這股趨勢更加茁壯,向別人伸出援手,受益的將是自己在內的每個人,當我們看到許多人因為助人而改變了自己,我們會開始發現,這是一種力量無窮的生活方式,我們並非要不計一切代價追求勝利的競爭,而是一個讓他有歸屬感、關懷他人的社群,而真正需要被關心的角落,我們常常都疏忽掉。最印象深刻的是,作者鼓勵每個人練習四項內在力量─心存感激、將心比心、重新界定「幸福」的定義以及重新界定「社群」的概念,每一篇故事裡都能看見作者真心而寬廣的省思,並在每篇結尾以「立即行動‧活出大我」舉出許多實際行動的建議。 我想那就是用溫熱的眼神幫助他人,心情就像跳跳糖一樣興奮,也想當別人的太陽,照亮別人的同時也能溫暖自己,希望可以在擁有目標的同時又可以努力感到踏實,可以壯大自己的外在,也充實自己的內在,在變的更強大前,要更努力才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