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授-讀書心得類】邱皓群

  目前光課本、電視與網路在英文的記憶或學習上已經有很多學習方法或速成記憶法,但這些真的適用於你自己嗎?有鑑於此,我想分享自己對於英文的學習方法與心得,我認為語言最重要的功能是與他人溝通,只要別人能知道你所表達的意思,那麼就達到最重要的溝通目的了,如果今天給英文老師看的是英文版的相對論,那英文老師即便英文能力再強也仍然看不懂,因為相對論是屬於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所以我認為語言是看你需要哪個部分,而去精通那部分的英文能力就夠用了,你能想像外國人說一口流利的台語嗎?我想大部分人碰到這種狀況只會覺得雞皮疙瘩,我想說的是語言只要能與他人溝通,那麼它就達到了最重要的目的。

  想必大家對於英文都要自己的學習方法,而且網路、課本與老師也已經分享很多高效率、高投資報酬率的念書方法,所以關於英文的學法、記憶法這邊我就不再多加贅述了,我要分享的是「如何讓英文融入你的生活?」,語言這種溝通工具是需要經常反覆使用,經由與他人不斷溝通與交流,隨著時間慢慢累積而成,就好比小時候你先會念字才開始認字,語言會隨著你不斷的接觸而慢慢累積,所以我認為要讓英文慢慢融入生活中,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慢慢累積,這種自然的學習方法是最能讓英文烙印在腦海中最好的方法。

  現今網路的普及,很多 FB、推特...等交友網站或論壇,都可以認識到很多外國的朋友,那就我自己而言,我會在 FB 追蹤自己有興趣的外國明星或是一些有興趣的外國粉絲與交流社團,先從自己感興趣的部分去接觸英文,因為這些內容都是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所以即便是以外語作為溝通方式,仍然會想主動去了解大家在說什麼,那藉由這些動機可以讓自己更主動去接觸外語,剛開始可能都看不懂其他人在說什麼,但是某些 Key Word 看多了也會開始漸漸看得懂大家大致在說什麼了,好比某些明星或部落客每天都會分享自己的經歷或者有趣的事情,那麼每天看他們的貼文,隨著時間一天一天慢慢地累積,其實也會看懂他大致想表達什麼意思,這有別於課本上的英文書寫方法,因為語言是會隨著時代或 TPO(時間、地點、場合)而意思有所不同,那麼你看習慣了外國人表達方式,這會更貼切目前的時事潮流,那麼你以相似的說法與外國人溝通時,他們也能更快地了解你想表達的內容,語言這種東西本來就沒有最正確的說法,重點是你想傳達的內容是否讓對方可以去正確的解讀,學習語言切忌速成,而是你需要那些部分而去學習、專精你所需要的部分,以該領域最精闢的 Key Word 讓對方正確地了解你想陳述的內容,我認為這才是學習語言最重要的部分。

  學習語言本應是很輕鬆、愉快的事,當你有需要時而接觸並專精,而非囫圇吞棗的學習方式,不可否認廣泛的學習所有領域的外語詞彙是重要的,但這對於剛接陌生語言而言是很痛苦的學習,那麼不妨可以先從自己感興趣的部分開始學起,那麼整個學習過程我認為會更加快樂且有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