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授-提升競爭力類】劉虹妙

提升競爭力類

(溝通能力、領導能力、學習態度、簡報技巧、口語表達)

我一直記得在大一時聽了一場講座,是請來港都電台副經理翁碧蓮,分享” 發現你的天賦和熱情”。讓我知道從錯誤中學習,尤其現在我還是學生,就是要不斷的學習,出了社會進職場,不是去嘗試與學習,而是我能為公司做什麼。特別是她還說了這句話說:[可怕的是,比你有天分的人,比你還努力。]這便是不進則退,而進爭力便是前進的能力。

  競爭力包括溝通、領導、學習、簡報技巧和口語表達等能力,首先要先設定目標,有了目標才會有動力去跨出舒適圈,跨出舒適圈便是進步的第一步,離開習慣的環境,去嘗試未曾接觸的事物。就溝通與領導力的培養來說,我認為參加社團是一個很棒的方式,必須與來自不同系所的人溝通,再一起完成一個社團活動。社團因為人少,卻要完成一個大型活動,因此能學到很多,特別是在社團裡面會有學長姐來教導,然後社員會很快速的學習到做人做事的方式,更進一步的是成為幹部領導者。透過角色的轉換,從一個跟隨者到領導者,心態上會有很大轉變,視野也會變得更廣,思考更加縝密謹慎,同時可以接觸到更多領導者,藉由領導者間交流,可以加速成長。

  此外我很推薦大家可以離開學校去參加活動,不管是研習、交流還是娛樂性,都將有助於學習。當離開學校後,你才會發現自己有多井底之蛙,跟自己同年紀的都已經能力超前我們多少,這一方面是擴展視野,另一方面也是在刺激自己去主動學習,也會發現自己在學校糾結的是是非非根本上不了臺面,只是在浪費時間,這樣心情也會豁然開朗,並且有強烈的動機去學習追趕別人,因為人總是不服輸的,需要刺激才會狠下心學習。

  當人被刺激時就更敢跨出舒適圈,因此原本害怕上台說話或是主動積極爭取的人都會被激勵。然而沒有人是天生就很厲害的,第一次上台說話會緊張會害怕是正常的,唯有不斷練習演練,多多上台說話就會麻痺,發現這件事一點都不可怕。接觸新事物時就是如此,一開始很害怕,但多試幾次就會抓到技巧,漸漸地就會事半功倍。尤其在現在社會,會不會說話真的很重要,上台報告時,簡報可以做得不好,因為簡報只是輔佐,但若很會講話,可以彌補掉這些部分。在很多事情上都是如此,我的經驗是在社團評鑑上,儘管資料蒐集不完全,只要敢說敢講,一樣能完美呈現。

  提升競爭力不難,尤其在這資源充足的世代,想要學軟體就上 YOUTUBE 就能學習,想要提升簡報製作,就上網搜尋範例,多看好的作品,就能讓菜鳥瞬間變成大師。競爭力說白了就是學習的能力,多看書累積知識,多參加講座、研習和社團活動,更好的是主動積極爭取機會,擔任老師助理或是幹部,就是多去嘗試多去學習,不要怕自己能力不足辦不到,與其擔心這麼多,去做就對了。大不了就做錯了,學經驗沒什麼不好,不要害怕失敗,不要害怕認錯。透過參與活動,將有助於學習多元技能,更是從中了解自我。所以從現在開始,準備一個 30 秒自我介紹,為自己製作一張名片,把自己想做一個產品,學習經營自己這個品牌,提升產品價值,把握眼前的每一次機會,不要讓自己後悔就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