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授-讀書心得類】江嘉儀

  「讀書沒有訣竅,唯其用心而已」。我不是聰明的人,記憶力很差,與同儕相比又輸在起跑點上,面對種種不利因素,我還是突破重圍贏過大家,全都只因「我願意付出努力,我很用心!」

  人都有惰性,真正發自心底熱衷讀書,無時無刻都在讀書的人,應該只存在於少數中的少數,況且讀書本來就只是人生中的小小小部分,學習人與人間的相處應對和享受、體驗生活才是更重要的事。

  說到這裡好像都在強調要享受人生,但有句諺語說:「先作應作事,在作愛作事。」,提醒大家想要享受生活前,請先盡好自己的本分,也就是當學生的本分,唯有盡到本分後,才有資格大談如何享樂,也才能問心無愧、無所約束的去做任何想做的事。

  講了一大串後,好像也該轉回正題分享一下我的讀書方法了。以前都會聽到正確的讀書方法為「課前預習+課後複習」,但十個人中有兩個人能做到如此,就已經是件值得讓人喜極而泣的事。畢竟以現在的學生來說,要做到這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就連我這個平凡人也不可能達到那種神人境界,不過雖然達不到以上原則,我還是會找到一套適用於自己的方法,執行與約束自己達成自己的目標。

  首先,我認為想讀好書的第一步是「請準時上課,不要翹課,並專心聽課!」對學生來說這或許不容易,但俗話說「萬事起頭難」,還是請約束自己要先做到最基本的這點,才能有後面的過程。

  當你願意開始專心去上課後,接著請試著將上課內容做個理解和紀錄。聽起來很耗時、很麻煩?其實並不會,如果你固定這麼做,就會發現其實每次只需要一點點時間做個整理就夠了,而且這麼做印象會更為深刻。以我而言,就喜歡以週為單位,在每週上課後,將當週所學內容閱讀、理解,並順手記錄成筆記,至於不懂的部分,就記著下週再去請教同學或老師。

  到專心上課和做筆記兩步驟後,接下來很簡單卻也很重要,就只有兩個字 -「持續」,請維持每週做課後複習和抄筆記的習慣,並請保持下去!最後只要等大考前,拿起平時辛苦記錄的筆記,從頭到尾再次詳讀、理解,任何不懂的地方都要搞得一清二楚,有多餘時間就再做個題目當練習,至於那些厚重的課本與講義當參考就好。當做到以上步驟,你就可以充滿自信上戰場了。

  此外,除了正確的讀書習慣,還有一些偷吃步給大家參考。現在學生都愛說,大學不要埋頭死讀書,人際關係的培養和社交能力才是更重要的事情,既然如此,那就好好利用這個優勢,請多去跟學長姐聊聊天、培養感情,因為學長姐手中擁有的資源和分享的經驗,是比花好幾倍的時間自己默默地苦讀更有功效的寶物,透過學長姐的資料跟分享,往往可以省下更多時間,並獲得更佳的成效。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讀書習慣和方法,這是我個人的作法,未必適用於每個人,但多少可以給大家當作參考,總結我的想法:「讀書沒有捷徑,就是努力、用功、保持下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