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相授-提升競爭力類】游凡萱

提升競爭力類

如何讓自己在人群中脫穎而出?在於你哪裡和別人不一樣,那要怎麼適時能夠展現你的優勢?取決於平常就做足準備,因為專業並不是一天造就的,必須一點一滴不斷地累積。「面對競爭,機會只有一次,沒有好不好,只有行不行。」現今社會是十分現實與殘酷的,沒有競爭力,也就代表你的生存能力隨時都會受到挑戰。在這個資源充足且多元的世代,有人說現在的年輕人是最幸福卻也最迷惘;最充裕卻也最匱乏,因為在這五花八門的知識和資源之下,時常也會讓人感到無所適從,不知道如何努力,或該往哪個方向努力,此時如何選擇也是很重要的,在學習上如果你願意付出更多努力,將是使你具備和別人不同能力的方法。

  首先主動學習在我看來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這也是能夠看出一個人態度的地方,很多教授老師會對你說,「我在你們上這門課的時候,我可以想見你們日後能達到什麼樣的地位。」問題不在難度,而是在於態度。若是在職場上,一個人的競爭心態,其實決定了他所具備競爭力的大小。曾看過一本書寫道,每個人身邊總是有許多老師,不論是朋友、老師、同事、老闆,亦或是陌生人,我們都要抱持「自學、偷學、搶學」的精神,學習他們的優點、才華,或溝通表達技巧;只要我們有發現力、學習力、整合力,就可以主動學習他人的專業知識、技巧,或待人處事的態度。認真看待生命中所有的經歷,重視人生的細節,處處是學習的地方。

  善用你的時間,「人的差異在於業餘時間。」是時時刻刻提醒我,一句值得分享的話,上天對每個人唯一公平的地方就是時間,養成「勿拖延、提早行動」的好習慣。在哈佛圖書館貼的金句中,其中一句寫著「現在不走,明天要跑。」明確的說明成功與安逸是不可兼得的,選擇了其中一個,就必定放棄了另一個結局,但當若干年後回想起曾經的夢想時,帶給你的是無盡的欣慰笑容,相信你會覺得十分值得,而不是因蹉跎,而流下悔恨的淚水。

  競爭力不僅是指你的專業能力,也包括你對時間的把握、對待事物的心態、不曾注意到的行為習慣、以及待人接物的能力等。在於專業上當然也要把握,我認為專業是一個明確的目標,因為你可以明白你需要提升的方向,例如提升外語能力是在全球化時代下,讓你擁有國外視野的一個方法,英文在現今已被視為基本要件,口語表達能力在各公司應徵中也時常被拿來做入場要件,因此該明白握有必定條件,你才有資格自己去選擇,而不是只能被動當被選擇者,或勉強遷就,
更好的是在具備基本要件後,去增加自己的其他外語能力。在自己所學領域提升你的硬實力,考取證照,也是一個對於你專業能力的證明,而何謂的軟實力?軟實力包括前面所談到的處事態度,領導力也是在於一個競爭能力中很重要的,要具有好的領導特質,溝通力當然是不可或缺的、好的邏輯思考能力、能夠去接受不同意見.....等,在有很好的硬實力當要件後,軟實力是決定你可不可以走得長久的要素。

  在這競爭的社會裡,想要融入這個時代的洪流,就必須擁有強而有力的競爭力!當踏出大學的校門時,你將帶著理想、對美好未來的追求,去好好展現出你吧!相信你我都能善用時間及資源在踏出校門那一刻,已做好準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