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策略講座】善用記憶策略提升學習成效(侯雅齡老師)


講座主題:善用記憶策略提升學習成效
主講者:國立屏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侯雅齡老師
講座時間:2014/03/17


說到讀書,很多同學都會覺得這是件「苦差事」吧!自古有所謂「懸梁刺骨」、「寒窗苦讀」,似乎在告訴我們,要有好的學習成效,必須「吃得苦中苦」,但是,面對瞬息萬變的網路時代,需要學習的知識與訊息紛至沓來,要將這些知識記住,並在需要的時候順利提取,只靠意志力恐怕是不夠的,無怪乎同學常抱怨要讀的東西太多、讀過的東西記不住,事實上,我們多數人都沒有「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能力,所以,你的喟嘆,也是大家的困擾。那該怎麼辦呢?從心理學角度觀之,即使我們沒有很好的天賦,也可以透過一些策略與方法,來提升我們的記憶能力,協助我們有更好的學習成效。

我們的記憶系統中有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短期記憶是一個容量有限的訊息暫存系統,當訊息進入大腦後,會先暫存在短期記憶中,這些訊息必須經過適當處理才可進入長期記憶,長期記憶是一個容量無限的訊息存放系統,只有被送到長期記憶的訊息才不會被遺忘。
舉例來說,初識者的名字、剛與他人交換的電話號碼、老師上課教授的內容,都會先放在短期記憶中,如果這些訊息是我們必須要記住的,那麼,就必須透過一些方法適切的去處理,以讓訊息進到長期記憶區,當然,這些策略與方法相當的多,以下乃先舉幾個例子,供同學參考:


一、 將資訊進行組織以利記憶
大部分的人在讀書時都是強記硬背來應付考試,把大量訊息塞到大腦裡面,就像把一團混亂的資料塞到大腦,當要提取時,自然因為混亂而找不到答案。這就好像把所有的東西都往抽屜塞,當要取用某一件東西時,就得東翻西找,明知在抽屜內,但不見找得到,收納前如果可以預先做好規劃,並分類存放,當要拿取時自然輕鬆不少。
舉例而言:要記憶「1980765760755」,可以將它分為「1980-765-760-755」,有助於增進記憶容量。再者,以分類法將要學習的材料依其性質先進行分類,再對分類後的內容進行記憶。或把要學習的材料的第一個字首連結再一起,形成「字首法」等,都是可以協助我們將訊息由短期記憶進入長期記憶的策略。


二、 SQ3R讀書法
SQ3R讀書法其實代表五個英文字(字首法)S即為Survery意為綜覽,QQuestion意為發問, 第1R代表Reading即閱讀,第2R代表Recite即背誦,第3R代表 Review即溫習。由此可知,SQ3R代表學習過程中的五個步驟:

()綜覽
    這是學習過程中的第一步,透過縱覽來明白大意,才能有系統的做進一步詳細學習。例如,要綜覽一本書,只要看序言和目錄便可。在序言中,作者會告訴你他寫書的對象、目的和範圍。看了目錄,你就會 知道該書大致的內容和內容排列的次序。當然,也可以再看看每章的標題和圖表,去約略掌握各章的內容。

()發問
    透過發問可以使我們認清楚自己要學的是什麼,採用自問自答,問問自己「主題是什麼?」「作者要說的是什麼 ?」「和我以前的舊經驗有哪些相同或不同之處?」等等,這不但會引起我們學習的興趣,也會使我們對所學的印象深刻。

()閱讀
    透過閱讀以徹底明白書中的詳細內容,閱讀的速度不但不能太快,而且還常常要反覆閱讀。在學習的過程中,這是最長的一個步驟。

 ()背誦
    背誦自己所理解的功課是學習的好方法,將閱讀的要點進行背誦以謹記學過的功課。

()溫習
    溫習的過程和綜覽相似。綜覽一章書的時候,是用大小標題來找 出整章的大意。溫習的時候,是藉著這些標題使自己把各段的要點再記憶一遍。


三、 善用圖像來輔助記憶
將要記憶的內容視覺化,自行創造一幅圖像,啟用多感官的方式協助記憶,會使得記憶內容更為持久。



四、 用心智圖來掌握脈絡有益記憶與學習
心智圖法也不僅是一種高效率的讀書方法,在筆記的整理上也非常有效。它是一種視覺導向的圖法,採用樹枝狀的線條構圖層次,並輔以關鍵詞、顏色與圖形。在提出核心主題後,接下來就依據訊息的重要性,分別在主幹與枝幹上寫下關鍵詞,重要訊息放在主幹上,支幹則收納次要訊息,並漸層擴散,數量多寡由自己決定。對於大量而複雜的資訊,可以藉由此法將他們分層分類地架構在這些樹狀圖上,以便我們快速地掌握它的結構。


五、 善用個人的優勢學習管道來學習
每個人都有自己偏好學習管道,人們在吸收訊息與向外傳發訊息時,都會使用自己偏好的學習管道,屬於視覺型的人,會常說「這看起來很不錯」,偏向聽覺型的人,則反應「這聽起來蠻有道理」,屬於動覺類型的人則會說「這感覺很不錯」,雖然,各種感官經驗我們都會使用,但是,有某些感官經驗會讓我特別倚重,因為往往在相配合的學習方式下,會有較佳的學習成效。如果你是視覺型的人,閱讀、手寫筆記等,會是你所喜愛的學習方式;你是聽覺學習的人,小組討論、口頭報告等,會是最佳輔助學習方式;如果你是動覺型的人,動手做、實地踏查、戲劇、角色扮演等,會是較好的學習策略。所以,去覺察並確認自己的學習類型,也是提升學習成效的方式。(撰稿者:侯雅齡 老師)


                                                            觀看講義&影片連結                                                             


               



                                                      點擊照片可開啟光箱瀏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