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策略講座】閱讀教給我的事

講座主題:閱讀教給我的事
主講者: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學系 劉育忠老師

講座時間:2014/05/12



每一本書,都是一個用黑字印在白紙上的靈魂。只要我的眼睛、我的理智接觸了它,它就活起來了——高爾基

讓我們先來聊聊閱讀,閱讀如何開始,閱讀又有哪幾種方式。

恩培多克勒(Empedocles)曾說,眼睛乃是由愛神阿芙蘿黛蒂(Aphrodite)所創造,而她「將一道火控制在數片薄膜與細布裡,薄膜與細布阻止身體深處的水源到處淌流,卻讓內部的火燄穿透到外邊」(曼古埃爾,1999:42)。通過眼睛,閱讀發生。而倘若我們追索閱讀的方式,主要又可分為朗讀與默讀。朗讀,可說是閱讀最原初的方式,也更符合原初書寫文字的本意。從一開始,書寫文字似乎就是用來大聲讀出,聲音彷彿就是文字的靈魂。而我們熟悉的默讀方式,一直到十世紀後才普及,默讀讓書本與讀者之間建立起一種沒有他人在場的心靈溝通。



事實上閱讀,不應該是為獲得資訊而讀,而應該是為求得理解而讀。而值得我們閱讀的,不只是書頁上的文字,萬事萬物都是我們閱讀的對象,因此當代文本的意義擴大到影像、媒體、自我、生命、世界,而閱讀就成為一種對我們所面臨的生存條件編造意義的過程。除了讀好書,我們更需要學會閱讀我們所居處的世界:我們的社會、我們的文化、我們週遭的日常生活世界。


閱讀就是一種自我學習,是向一位缺席的老師學習,更是一個汲取意義的過程。讀者不只是去挖掘作者的意義,更參與並完成了意義的製造過程。也因此,閱讀是一種必要,讓讓我們走出自己、開展自己、與陌生的他人、世界與自己的相遇過程。法國的心理學家拉岡(LACAN)即說,就孩童的發展階段來說,學會語言系統就是社會進入個體的開始,閱讀讓我們進入社會,但同時閱讀也提供我們獨處的心理安棲地,讓我們得以隨時遠離喧囂,躲入避難、暫時安居。閱讀,讓我們更有力量,也更有愛與作夢的勇氣與能力。


閱讀讓你不寂寞!閱讀讓你變身超人,超越人的物理性,可以飛越大陸海洋、可以超越時間、可以穿越不同心靈。也讓你可以有好幾個不同自己、好幾次不同人生的體驗。
閱讀讓我的自己不只是自己,這些就是閱讀教給我的事。





參考書籍:
曼古埃爾(1999)閱讀地圖:ㄧ部人類閱讀的歷史。台北:商務。
艾德勒(2003)如何閱讀ㄧ本書。台北:商務。



                                                            觀看講義&影片連結                                                     


              


                                                      點擊照片可開啟光箱瀏覽                                                           








0 意見